大雄小说

为自己奋斗

  高三开学,男朋友的妈妈扇了我一耳光。


她说我除了勾三搭四,什么都不会。


她的儿子是清北预备生,我这种恋爱脑狐狸精配不上他。


因此,我成为了全校的笑柄。


但一年后,却是我这个狐狸精,碾压了她儿子考上了北大。


而她的儿子却腆着脸来勾搭我。


我妈也扇了她儿子一耳光。


「就你儿子这草包样,配不上我女儿。」


 


 


 


1.


 


我和陈骄是青梅竹马,我妈和他妈也是闺蜜。


所以我和陈骄高三时偷偷摸摸恋爱了。


我幻想过我们的美好的未来,却没有想到是这样狼狈收场。


此刻,我妈带着我去陈骄家讨说法。


「姚佳璐,我们闺蜜二十年,你就算不同意孩子早恋,也不能当着全校师生的面,羞辱言言吧!」


姚佳璐就是陈骄的妈妈。


她冷笑一声,满脸讥讽地道:「你女儿那蠢样,我可半句没有说错她。」


「全年级五百人,陈骄年级第六,言言却是三百名,你自己看看她是不是癞蛤蟆吃天鹅肉?」


「徐笑,你教不好女儿,我帮你教,否则她将来能把你棺材板都吃了。」


「我的女儿好的很,不用你教!」我妈气得发抖,拉着我就走。


我看着站在姚佳璐身后的陈骄,心如死灰。


我以为他至少解释几句,可没有想到,他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在我身上。


回到家,我第一次看到我妈哭。


我三岁时,她离婚独自抚养我,无论多辛苦都没有哭过。


今天却因为我被她的好朋友羞辱哭了。


「妈妈。」我小心翼翼去抓我妈的手,「对不起!」


我妈擦了眼泪,强笑着摆了摆手,「没关系。人生是长跑,读书不好不代表以后不好,言言你别气馁。」


我的心像被人重击了一拳,透不过气来。


我关上房门,心痛的坐在了地上。


姚佳璐处处不如我妈,却一直拿她强撑的婚姻和儿子压我妈一头。


她说我妈不该离婚,她说我妈离婚就是没有生二胎,当时就该给我爸添个儿子。


我妈不在乎这些,因为她足够强大,却没有想到,现在因为我被羞辱。


隔着一道房门,我听到了我妈的抽泣声。


她当着我的面说没事,可我知道她心里一定对我也很失望。


 


 


 


2.


我自责了很久,一直到半夜两点才睡过去。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劲头,第二天五点半,我就起床了。


在家里背了好久英语语法后,拿了个面包就去学校了。


我家离学校挺近,一直都是走路去上学的。


路上过马路的时候,看到路面有些拥挤,一辆车停在马路中间,交警正在处理事故。


驾驶室的男人穿着西装,低着头,左看右看,一副生怕被人给认出来的模样。


一个女人站在他旁边,穿着v领低胸装,肤白貌美大长腿。


这么漂亮的女朋友,男人怎么会抬不起头?


因为这是他的小三。


我认识,男人是陈骄的父亲,小区里他爸有外遇的事情都传开了。


我不喜欢听这些八卦,所以没当一回事。


只是没想到两个人这么不遮不拦,离小区这么近,居然敢同进同出。


不过,跟我无关。


我来到学校,从教室门口进去。


陈骄好像没看见我一样,和同桌白薇薇说说笑笑,仿佛昨天的一切都没发生过。


我放下书包,从里面拿出各个科目的作业分类上交。


我同桌姜俊杰眼睛瞪得大大的,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我。


紧接着,就是他土拨鼠一样的尖叫,要多夸张有多夸张。


「啊!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什么,你居然开始交作业了?!」


我嘴角向下,淡淡看着他。


他左看右看,翻了又找,没在卷子上找到一处空白的他惋惜地摇摇头,「都写完了?又抄的陈骄的是吧?」


他声音很大,全班同学的目光都齐刷刷看向我。


白薇薇「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癞蛤蟆现在可抄不到作业了,昨天被陈妈妈扇的那耳光,响亮着呢,班上倒数,真以为能攀上陈骄这样的高枝儿啊。」


「癞蛤蟆」是谁?


不必多说。


大家心里都很清楚。


所以,雷鸣一般的笑声瞬间爆发,全班人笑到捂着肚子。


郑佳航满脸神秘,脑袋从左到右画了个圈,「你们不知道吧,当年有的人就是分数不够,花了十万买进来的。」


「有的人」是谁?


那还是我。


但这件事情是有原因的。


因为当年陈骄说想和我一起上学,所以我逼着我妈妈花了钱进来的。


就连分班,陈骄也说想和我一起,所以我也选了不擅长的理科。


提起这些往事,真想给自己不太聪明的脑子打一个大包。


我当初完全就是恋爱脑本脑。


不过这些都无所谓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


迎接我的,是崭新的未来。


所以,这些所谓的「同学们」的嘲笑,在我看来才是真的可笑


班里很热闹,我安静坐着,开始自习。


 


3.


 


数学老师进来,敲了桌子喊安静,然后将昨天测验的分数报了一遍。


「不负众望」,我还是倒数第六。


班级的后腿都快被我给拖掉了。


「徐言言,你什么时候才可以不吊车尾?」


数学老师刀子一样的眼神准确在人群中锁定了我,「我们班的平均分,每次都有你的一份‘贡献’啊!」


「整天心思不放在学习上,倒是放在谈恋爱上,好,你学习不好,那恋爱呢?谈成笑话了都!」


老师都知道了。


我低着头,还是能感觉到无数道目光从我脸上掠过。


我又抬起头,陈骄嫌弃的眼神一闪而过。


这眼神像毒蛇的信子,一下子刺中了我。


嫌弃?


当初让我来这所学校跟你在同一个班的人,可是你自己。


所以,当一个女孩子开始相信男孩子,这便是悲剧的开始。


我要及时止损。


我毫不畏惧地扫了回去,眼里带着我自己都难以想象的冷意。


他愣住,微微皱眉表示着自己的疑惑。


他可能在想,这种眼神,还是当初那个屁颠屁颠跟在他身后的徐言言么?


我收回视线,认真听课。


同桌已经睡了个昏天黑地,我本子上的笔记涂了又改改了又涂。


下课了,老师走了,临走的时候,还不忘甩给我一个白眼。


检测发下来的卷子上,老师讲过一遍,但也只是挑错题,很多地方都没有讲到。


我翻书想订正,忽然一张卷子落在我桌子上,歪着覆盖了我的卷子。


抬头,是陈骄。


他挑着眉,「给你抄。」


我冷冷扫了他一眼,怕恶心到自己,又连忙收回视线。


「不用。」


他微微皱眉,「你那么笨根本不可能会做,何必逞能呢?」


我站起来,看着他,冷笑着说道:「怎么?你也觉得我是癞蛤蟆要吃你这块天鹅肉?」


事情发生到现在,我说自己不委屈那肯定是假的。


明明是他追我的,他口口声声说我和他是男才女貌,我长得漂亮是他配不上我。


如果我愿意和他一起,他会一直对我好,保护我珍爱我。


那些话我记得清清楚楚,所以我现在才能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


听见自己昔日脑子一热随口许下的誓言,他面红耳赤。


「你能不能不要这么肤浅?」


他眼里透露着心虚,声音小了许多,明显底气不足,「我从来都不是只看脸的人,我更看重女生的内涵。」


我笑了,这一刻,才是真正的失望。


「好的我知道了,以后我们井水不犯河水,请你不要再自以为是地关心我,谢谢。」


我将「关心」这两个字咬得极重,我们都很清楚,所谓的关心,不过是他炫耀自己好成绩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听我说完,他面部表情松缓,居然明显地松了口气,「那你好自为之吧。」


是啊,好自为之。


不过好自为之的应该是谁,我不知道。


陈骄走了,我看都没看一眼。


我怕今天午饭吃不下。


 


4.


 


 


数学题很难,我确实不会做,翻书看了很久我也不会。


我正苦恼着,突然感觉有人戳了戳我的胳膊。


我转头,是满脸愧疚的姜俊杰,「对不起啊徐言言,我昨天请假了,不知道你和陈骄的事情。」


这样的嘲笑只是脚底的浓疮,虽然恶心,但不致命。


况且,他不是故意的。


我说没关系,不重要。


然后姜俊杰的目光就转移到我的桌子上。


他指了指我的数学题,问我,「你会?」


我将卷子折起来放进书包里,淡淡道:「算了,不做了。」


会不会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没有把它学会的决心。


姜俊杰愣愣地看着我,「难道你要羞愤退学么?」


我白了他一眼,「我有那么脆弱么?」


我离开了教室,来到了班主任办公室。


当我跟老师提出我要转回文科的时候,老师固然满脸惊讶,但在短短的五秒思考后,就长长舒了口气。


「好啊,徐言言同学,当初我就说你不适合学理科!」


他还安慰了我几句,说什么虽然现在转过去有些晚,但是只要努力学习,一样有机会的。


「上个二本不是问题!」


他笑着看我,一时间我竟然不知道,他是在为我高兴,还是为他自己。


不需要我多说,班主任已经在工作群里安排了起来。


下午。


班主任在班里宣布,「我很遗憾徐言言同学要转回文科班,不过我尊重她个人的意愿,从今以后,徐言言就不再是我们九班的同学了!」


在同学们惊讶和鄙夷的眼神中,我来到了二班。


二班班主任冷漠地看着我,因为没有人会愿意收转科的差生。


她是怎么同意的,我不知道,总之不像是自愿。


我不怪她,因为我确实很差。


不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老师是这个态度,同学的态度可想而知。


在他们审视和鄙夷的眼神中,我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好久没有一个人享受过两个位置了——没有人愿意和一个笑话坐在一起。


我打开新书本,从高一下册开始看起。


「上次我们讲到了二战的导火索,那么这次……」


因为我没有学过,所以我听得很辛苦。


别人听过一遍的东西,我要花时间记在本子上。


这样很麻烦,但这是目前唯一能改变现状的方式。


一天时间,我就在看书和记笔记中度过。


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复习预习。


晚自习,放学回家。


我妈妈在校门口接我,笑着和我打招呼,接过我手里的书包,「言言,今天在学校怎么样?」


我知道她看似若无其事的眼睛里,藏着小心翼翼的担心。


我沉默了一会儿,跟她说了转文科的事。


「妈妈,我不是因为其他事情才转的,是我真的不适合理科。」


妈妈惊讶地看着我,然后不知是想到了什么,笑了起来,「挺好的,你从小就是文科好。」


妈妈眯着眼睛温柔地笑着,摸了摸我的头,「不要有压力,妈妈永远支持你。」


我不想让她看到我红着的眼眶,一把抱着妈妈,低语道:「谢谢你妈妈,我让你丢脸了你还爱我。」


我妈妈哽咽着,声音有些沙哑,拍了拍我的背,「傻孩子,你是妈妈的骄傲,妈妈永远爱你。」


我埋进她怀里,无言的泪滴滴答答掉下来。


妈妈见我心情不好,故作轻松道:「再说了,我女儿才不傻呢,那些事情,不是你的错,妈妈很清楚是怎么回事,对的人不需要满怀压力。」


「好,我知道了。」


妈妈说我在学校辛苦一天了,要带着我去吃宵夜补一补。


回家的时候,刚刚被美食治愈的心一瞬间又沉了下去。


因为我们碰到了在楼下散步的姚佳璐。


「哟,这不是言言妈吗,怎么接孩子这么晚才回来?」


我妈眼神从她旁边穿过,仿佛没有看到这个人一样。


我们走了,还听见她在身后嘀嘀咕咕。


「我又没有错,女儿养歪了,还不让别人说,小气。」


我攥着拳头,刚要转身,妈妈给了我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


我深吸一口气,跟着妈妈上楼了。


夜里,妈妈叮嘱我早点睡觉。


我躺在床上,想起刚刚发生的事情,我睡意全无,起身翻开书本,学习以前落下的知识。


 


5.


 


 


转回文科我确实很辛苦,很多东西都要补。


平时的大小检测成绩也十分不理想,但是我并没灰心,偶尔遇到姚佳璐,她对我和妈妈的挑衅不仅没有打击到我,反而成为我努力的定心石。


第一次月考,我的名次没有变,陈骄也没有变,依旧第六。


努力了很久,看到成绩没有任何的进步,心里难免有一点小失落。


不过我很清楚和其他人之间的差距,重振旗鼓只是时间问题。


放学回家的楼下,我听到熟悉的声音。


「是啊,我家陈骄这次又是第六名。」


「唉,什么我们教育得好啊,我平时也不怎么管他的,谁知道学习这么好。」


她笑得花枝乱颤,一转头刚好看到了我。


「诶,这不是言言吗?听说你们月考成绩出来了啊,告诉阿姨,你考了多少分?」


我的成绩她应该很清楚。


她的目的我也很清楚。


捧自己儿子我能理解,但是想拉踩我,我可不是个软柿子任人拿捏——况且,我不知道忍让了多少次了。


这一次,我不想忍,也不需要为谁再忍。


我笑了笑看着她,「姚阿姨,不要总关心我考多少分,关心你老公多少天没有回家吧。」


「嘿!我说你这个小丫头片子,怎么说话呢!」


姚佳璐脸色一变,像吃了苍蝇一样,「小小年纪不学好,四处造谣!」


我不想跟她争执,这是无异议的行为。


真想报复,实际行动的打脸应该是最合

评论(1)